当前位置:
    主页 > 焦点新闻 >
标题党造假最高罚3万 新浪、搜狐、网易、凤凰、
发布时间:2019-06-23 02:43 阅览次数: 来源:未知

  因乱改标题,歪曲新闻原意等“标题党”行为,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5家网站昨天被市网信办通报,并被下达行政执法检查通知书,市网信办表示,将持续对这五家网站及网上“标题党”乱象展开执法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必要时采取行政处罚手段。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歪曲原新闻信息内容的行为,最高可被处罚3万元。

  原标题:《多地整治网约车探索“规范路径”》,网上标题:《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 不应每人打得起》;

  原标题:《海教园房价飙2w竟难抢 低价学区房或将绝迹》,网上标题:《津500套房竟引千人》;

  市网信办执法情况显示,“标题党”乱象已严重影响生态健康清朗,引发社会公众强烈不满。昨天,市网信办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新闻评议专业委员会针对近期网上“标题党”乱象开展行业评议。

  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初查,新浪、搜狐、网易、凤凰、焦点5家网站均存在较为严重的违反《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九不准”行为,将依法对这些网站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市网信办现场对这5家违规网站开具行政处罚检查通知单。

  评议会结合典型案例通报网上“标题党”六大乱象“正题歪做违反正确导向”“侮辱调侃突破道德底线”“无中生有违背新闻真实”“断章取义歪曲报道原意”“夸大事实引发社会恐慌”“格调低俗败坏社会风俗”。

  市网信办负责人表示,这些乱象反映出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中存在的对坚持正确导向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自觉性不够;网站法制意识淡漠,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网站过分追求点击量、过度追求标新立异、盲目攀比;网站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编审制度执行不力;从业人员业务能力严重不足,相关专业培训欠缺等突出问题。

  有网站负责人表示,网站不少一线编辑,基本都是刚毕业一两年的年轻人,工作两三年以上比较成熟的编辑很快转型离职,导致编辑岗位人员流动量特别大。企业内部培训跟不上人员的更新速度。

  有网站负责人坦陈,网站新闻内容有几审几校制度,但标题制作没有。此外,商业网站流量考核是基础,网络编辑为了“抓眼球”,制作标题时忽略了是否准确。

  几家网站表示,今后将增加内部培训的频率,细化内部规范,制定严格的编辑考核制度。还有的网站计划与高校合作,请专家为网站编辑做专业培训。

  “必看,不看后悔一辈子”“不看这新闻,白活30年” 昨天,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金梦玉介绍“标题党”调研报告时表示,网站“标题党”新闻中很例来自签约公号。

  有网站负责人提出,自媒体的各种“标题党”已经严重干扰到网络生态环境。一些网站已经开始通过技术分类辨别“标题党”,如辨认出公号发布的内容有“标题党”行为,将根据情况予以不同处理,情况严重的内容将无法提交。

  海淀法院中关村法庭副庭长张江洲表示,日常审理中经常遇到网站转载引发的纠纷。有些网站错误地认为自己对转载的内容没有责任,其实转载同样要承担责任。网络转载侵权一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原文转载,还有一种是网民将新闻通过论坛、博客等方式转载。如果转载的内容侵权,未及时删除;或者转载谣言,都需承担法律责任。

  此外,法庭还要考虑网站对转载信息是否做出实质性修改,导致其与内容严重不符,以及误导公众的可能性。如果网站对标题作出修改,导致严重误导公众,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依据《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转载来源不合法的新闻信息、登载自行采编的新闻信息或者歪曲原新闻信息内容的,可处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

  市网信办昨日表示,今后将持续加大对“标题党”的审查力度,要求网站要即刻采取措施进行整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从业单位和从业人员必须以“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为标准,依法办网、文明办网,做党和人民信赖的网络新闻工作者。整改不力的从业单位和个人,网信办等单位将转请相关部门依法查处。

  2016年4月28日,网易在转载新华网报道《多地整治网约车探索“规范路径”》时,将标题改为《官方:网约车属高端服务 不应每人打得起》。

  2016年4月21日,网易财经发布自行采编报道《上海冠生园董事长被猴子弄死》,以调侃甚至戏谑的口吻叙述意外事故,消费遇难者,误导了受众。

  2016年6月2日,搜狐网在转载法制晚报报道《西城区北京第二实验小学白云路分校多名学生同天流鼻血请假》时,将标题改为《北京西城多名小学生同天流鼻血 白细胞计数不正常》。新闻原文中未提及白细胞内容,编辑擅自添加无中生有内容,引发读者误解。

  2016年7月28日,凤凰科技在转载新华网《我国公布建设网络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报道时,将标题改为《中国将成为网络强国:2050年世界无敌》。新华网原报道并未有“世界无敌”等相关表述。凤凰网擅自篡改标题,无中生有,吸引眼球。

  2016年2月21日,新浪新闻转载新京报报道《卫计委 解决育龄夫妇想生不敢生的问题》,将标题改为《全国政协:药价虚高到了让人咋舌的地步》。

  2016年7月25日,搜狐焦点在登载《海教园房价飙2w竟难抢 低价学区房或将绝迹》报道时,将标题改为《津500套房竟引千人》。